English

二炮某部军官张俊晖勇擒歹徒
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董建昌 曾贤松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广东省茂名市、高州市公安局2月20日分别致函第二炮兵某部,感谢该部军官张俊晖奋勇追捕并擒获特大杀人劫车嫌疑人,为案件侦破作出的突出贡献,并为他请功。

1月14日,该部保卫处干事张俊晖等三人在执行公务返回途中,发现一辆挂军车牌照的本田小轿车停在路边,出于职业习惯,张俊晖发现该车车牌前后错挂,无防盗窃镙栓,便决定对此车进行检查。站在车旁的一对男女看见有警车向他们驶近,慌忙驾车逃跑。张俊晖向对方喊话,要求停车检查。该车不但不听警告,反而加速逃窜。此时,张俊晖愈发觉得此车极有可能利用军车号牌进行违法犯罪活动。于是,他一边用手机向部队领导汇报,一边打开警灯、拉响警报紧追假军车。假军车以时速140—180公里的速度狂奔20公里后,见追赶的警车仍紧紧咬住不放,就往市区方向逃遁,企图利用市区行人多,自身车体灵巧的优势甩掉警备车。张俊晖想,如果嫌疑人是亡命之徒,将伤及多少无辜,便加力猛追。在警备车的紧逼下,假军车慌不择路地钻进了一个死胡同,被迫停了下来。正欲掉头时,张俊晖等人迅速挡住了假军车的退路。车上男女弃车逃跑,张俊晖等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将男青年扑倒。两人穷凶极恶地反抗,但很快地被训练有素的军人制服在地。

两人交待:1月12日,他们以接女友为由,将被害人曾某(高州人)驾驶的出租车租出。在高州市郊一偏僻处,趁曾不备用铁锤将其杀死。之后,犯罪嫌疑人换上盗来的军车牌照迅速逃离现场。没想到案发才两天,企图用假军车牌照逃避打击的2名犯罪嫌疑人,栽倒在保持高度警惕和具有强烈政治责任感的军人手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